• 广东深圳对预付式经营商家开展
    “双随机、一公开” 检查
  • 发布时间:2023-05-12 09:14     信息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46317家的预付式经营商家中,有2364家被抽查到综合监管检查。5月10日 ,广东省深圳市预付式经营跨部门综合监管阳光检查行动动员部署会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会上举行随机抽取仪式,现场抽取2家预付式经营商家为检查对象进行检查。 

预付式经营领域消费纠纷问题层出不穷,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作为深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跨部门联合监管的牵头部门,聚焦民生实事,紧贴消费者需求,将“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检查与预付式经营综合监管有机结合,强化预付式经营跨部门阳光执法,预防和震慑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介绍,这次联合检查商家有2364家,是从深圳市场监管局摸排出的46317家主体中,根据有投诉举报、设立登记、税务等维度筛查出的存在各类预付式经营风险的对象,进行100%抽取。联合检查按照行业领域分为9个联合检查组,分别是餐饮、宠物服务检查组(193家)、家政、理发及美容服务检查组(850家)、 健身娱乐、文化体育检查组(518家)、保健按摩检查组(155家)、教育培训检查组(351家)、 职业技能培训检查组(82家)、医疗机构检查组(91家)、托育服务检查组(16家)、其他领域检查组(108家),牵头部门分别由各区市场监管局、区工信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公安分局、由区教育局、区人力资源局、区卫健局担任,配合部门主要包括区税务局、街道综合执法队。这次联合检查任务将在两周时间内完成,在法定职责完成规定事项检查的同时,以扶持帮助、行业规范、风险提醒、警示教育为原则,提醒和教育检查对象落实主体责任。 

本次行动要求,要切实增强预付式经营监管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快速行动,全力以赴推动本次专项行动落地落实;要强化落实,以强大合力全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各单位按照相关部署要求抓好此项工作落实,确保联合检查行动取得实效。他强调,做好预付式经营监管工作是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体举措,务必要落实落细,办实办好。真正把这项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消费者真正能够“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获得感强愿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