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海省西宁市公布2023年市场监管领域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 发布时间:2023-05-05 09:19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刊社

  为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建立完善新型“信用+双随机”监管机制,青海省西宁市双随机联席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34个成员单位,统筹编制完成《2023年西宁市市场监管领域市级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和《2023年西宁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青海)等对外公布。年度抽查计划以“三更六度”为抓手,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一是抽查计划制定更科学,提升抽查工作的高度与广度。按照省级统筹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级各部门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权责清单梳理认领随机抽查事项211项,并合理统筹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将市级各部门抽查事项清单中涉及多个部门且同一领域同一检查主体的抽查事项,纳入了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统筹制定本部门抽查计划182批次,部门联合抽查计划63批次,本部门抽查计划涉及34个部门182项抽查事项,部门联合抽查计划涉及26个发起部门、27个参与部门、42个领域174项抽查事项,实现了抽查事项全覆盖、常态化。  

  二是风险分类监管更精准,确保行政执法的温度与力度。为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精准性,科学划定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等级,按照低、一般、较高、高四类风险进行分类管理,并实时共享给各成员监管单位,采取差异化监管,对信用风险低的A类企业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根据实际情况可不主动实施现场检查,实现“无事不扰”;对信用风险一般的B类企业,按常规比例和频次开展抽查,并给予一定的观察期,探索推行触发式监管,依照《青海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在严守安全底线前提下,给予企业充足的发展空间;对信用风险较高的C类企业,实行重点关注,适当提高了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风险高的D类企业,实行严格监管,有针对性地大幅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主动实施现场检查,既保证了抽查的覆盖面,又防止了任意检查和执法扰民。  

  三是结果公示运用更高效,加强后续监管的精度与强度。严格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在完成检查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检查结果录入联动监管平台并公示,对实施失信联合惩戒的经营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部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联动监管”子平台精准获取惩戒结果;对双随机抽查检查中发现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域,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由检查人员及时抄告、移交办案机构或者其他部门按照行政处罚规定进行调查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实施闭环管理,防止监管脱节。  

  随着抽查计划的公布和实施,市双随机联席办将持续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协调指导与协同配合,压实主体责任,激发监管动力,提升监管效能,确保年度抽查计划落地落实,最大限度实现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