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江津及四川泸州“四动四化”
    川渝协作跨区域双随机抽查试点破冰成效明显
  • 发布时间:2024-03-15 16:15     信息来源: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纵深推进市场监管方式改革创新,进一步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维度,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建设,2023年,重庆市江津区和四川省泸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四动四化”,首次联合开展跨区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有力促进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协同监管,助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签订了跨区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健全两地协作会议制度和工作沟通联系机制,制定了《江津—泸州两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为探索跨省市双随机抽查检查,提升市场监管部门综合监管能力,提供了坚强组织和制度保障。

二是数智联动,优化随机抽查。此次跨区域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在重庆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川渝联查”模块上制定,抽查事项为经营主体的登记事项和公示信息,检查对象库为两地6个市场监管所6070户经营主体,抽查方式按经营主体信用风险分级分类进行随机抽查,其中A类0.1%,B类1%,C类2%,D类5%,未评级1%,共计抽查29户。此次检查共抽调17名检查人员,引入两地市场监管部门专家2名,逐一登门入户进行检查,切实提高抽查的精准性和科学性。

三是共享互动,细化结果处置。建立完善双随机抽查结果川渝共享交换和互认互用机制,实现两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抽查检查、归集公示、联合惩戒和闭环处置等综合运用,满足两地联合双随机抽查和协同监管需要,避免数据重复录入和多头报送,着力规范各项抽查检查工作程序,做到全过程留痕、责任可追溯。

四是试点带动,深化推广运用。此次江津—泸州跨区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试点,进一步消除川渝边界地段监管盲区,为实现川渝一体化监管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下一步将总结推广此次抽查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在“三品一特”安全监管和执法办案等其他市场监管领域,开展跨区域联合抽查检查,助推川渝联合监管一体化走深走实。

此次跨区域双随机抽查共计29户,发现问题9个,作出行政指导3户,列入经营异常6户,改变了以往属地监管的传统模式,实现跨区域监管的创新和突破,形成了“资源共享、手段互补、联动推进、综合监管”的协同监管机制,相关做法被《中国食品安全报》《网易新闻》《消费质量报》等媒体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