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探索随机公开联合监管
    推动政府有为市场有效
  • 发布时间:2023-12-08 11:51     信息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半月刊2023年第23期

近年来,湖南省洪江市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探索“互联网+信用+双随机”监管模式,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加速“政府有为”和“市场有效”深度融合,推动发展动能持续汇聚,企业家在洪办企的信心进一步增强,经营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激发。

破解“多头执法”病灶,构建联合执法机制

深化“综合查一次”,营造“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的综合监管新常态,打造“尊商、惠商、安商”法治化营商环境县域典范。

提升执法温度,减轻企业负担。在正式检查前,鼓励向特定类型的经营主体发布检查预告,给予企业自查自纠时间,确保“自查自纠到位、监督检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推动行政指导服务前移,编制企业合规性指导“一张清单”,针对市场监管、医疗保险等领域易发易罚问题,提出合规建议,供企业自查自纠。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提供组团上门指导,各部门组团会诊、帮助发现和整改潜在风险隐患。市场监管部门和医保部门指派31名业务骨干对全市123家医药机构进行包干指导和联系。

提高管理准度,减少执法扰企。建立简单检查事项委托机制,实行综合监管“1+N”工作联络制,经委托后统查多部门事项,减少检查频次、缩减现场检查人数。开展大数据应用,推行智能监管,逐步将“事后监管”变为“事中干预”,推动监管方式创新。医保部门借助互联网+视频监控、人脸识别以及5G等信息技术手段,打造覆盖定点医疗机构血液透析室的“智慧眼”智能场景监控系统,实行血液透析病人诊疗实时场景监控。

强化监管力度,提升执法质量。将“综合查一次”纳入绩效考核指标,明确“综合查一次”监管率不低于 30%。对各部门综合监管情况进行常态化线上、线下督查,对协作配合不积极、随意执法、过度检查的,发放执法建议书。今年以来,全市开展“综合查一次”行动58次,减少扰企366次。

破解“监管失灵”难题,推行随机公开监管

强化制度建设,夯实基础。下发《洪江市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完善相关工作制度10余个,坚持全面覆盖、规范透明、问题导向,确保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一盘棋”推进,全方位落实。

规范抽查事项,明晰任务。全面梳理归类权责清单、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检查清单从一般监管事项拓展到执法检查事项,所有监管执法事项“应纳尽纳”,充分运用监管资源,使其迅速聚焦到风险防控和违法整治上,提高问题发现率,提升监管效能。将双随机方式从一般监管领域拓展到食品药品、医疗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特殊重点领域,强化双随机抽查与重点检查的融合,减轻监管负担。进一步明确事项名称、抽查内容、抽查依据、抽查类型、抽查方式等,加强跨部门联合检查,实现数据共享,从源头上化解检查的随意性、重复性。

检查流程闭环,规范执法。通过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进行随机生成检查任务,确保接收检查任务、现场检查文书、执法笔录等均在平台上完成。同时,将抽查计划、查处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提高执法透明度,形成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把“一公开”作为“双随机”工作成效的“放大镜”,杜绝抽查“走过场”。目前,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系统检查对象名录库共计42091户、检查人员名录库共计135名。今年以来共制定或接收任务111项,随机抽查2670户经营主体,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全覆盖。

破解“事后反弹”顽疾,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洪江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规定》,归集各级各类监管数据,与湖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信息共享,构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监管指标体系,对全市2.9万户存续企业信用风险进行自动判别和自动分类,给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实现企业主要风险点精准识别和监测预警。对信用风险高的企业“利剑高悬”,加大抽查比例、频次,对信用风险低的企业“无事不扰”,降低抽查比例、频次,提升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加快推进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与共享,实现部门协同监管、联合惩戒。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实现经营主体基础信息、相关信用信息、违法违规信息的归集共享与业务协同,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洪江市医疗保障局出台《洪江市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信用等级评定办法》《洪江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激励机制》,按信用等级实施日常分类监管,并按规定对信用评价主体实施联合惩戒与激励。对于信用等级高的定点机构,提高当年年度考核基础分及预留金返还比例,在办理医保业务时可享受“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同等条件下还可优先开展医保新政策业务试点。对信用等级低的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按比例扣除预留金,暂停医保业务直至解除医保服务协议。对医保信用体系建设的参与主体实行信用承诺制度,定点医药机构在签订医保服务协议时,同时签订“医保诚信服务承诺书”。参保人在意外伤害报账时,签订“自然人信用承诺书”。全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123家和182名参保人均递交诚信承诺书。

破解“无知无畏”劣性,强化法治常态宣传

坚持法治保障与专项服务相结合,增强宣传针对性。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1”专项行动,按照“百名干部联百企”的要求,定期为全市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及涉企惠企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普及企业生产经营中涉及的法律常识,解答遇到的法律问题。积极开展企业关注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发布依法行政、法律服务助力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确保每名律师至少帮扶一家企业,推动各类营商环境问题尽快解决、对账销号,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提升宣传覆盖面。组织医药机构等监管对象代表进行专题培训,学习医保政策、法律法规,解读国家曝光的典型案例等,开展进病房、进社区、进农贸市场、进厂房,讲政策、讲案例、讲疑惑、讲建议“四进四讲”活动,强化部门规范行政,医药机构和参保群众规范使用医保基金意识。开展“大树底下讲故事”,深挖本土典型案例,运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法治故事,实现了从“说教式”向“身教式”的转变。将“龙门阵”“屋场会”“讲党课”等方式与“大树底下讲故事”有效结合,并融入黔阳渔鼓、快板、“三句半”等文艺形式强化宣传引导。

坚持地方特色与新媒体相结合,扩大宣传影响力。依托特色旅游资源,全力打造杂交水稻发源地、洪江高庙、黔阳古城等普法教育基地。明确新闻媒介、互联网站、新媒体、户外广告媒介、其他广告媒介等五类媒介的发布单位和职责,开设洪江融媒《法治新时代 法在你身边》《健康成长 你我共护》法治专栏和“平安新洪江”微信公众号,构建洪江市新闻网、市政府门户网等网站以及电信、移动、联通运营商为辅的公益普法联盟,扩大法治宣传的社会效应。


文|中共洪江市委 郑小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