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公布“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 发布时间:2023-12-13 13:01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今年以来,河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持续推进“铁拳”行动,查办了一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违法案件。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一批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及“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以期发挥警示作用,切实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此次公布的典型案例,自定收费标准非法收取费用的违法行为比较集中。如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河南迪汇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案。经查,自2021年以来,当事人在销售家用汽车时,以办理购车贷款必须对车辆进行抵押为制约,要求消费者按照500元/辆的标准缴纳抵押服务费,先后向38个消费者收取抵押服务费共计1.9万元。

据案件承办人员介绍,当事人在明知或应知为消费者办理贷款的服务费由金融公司支付的前提下,自设收费项目向消费者收取抵押服务费。这一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今年2月23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给予当事人没收违法所得1.9万元,罚款8.5万元的行政处罚。

在安阳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安阳汉威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强制消费者交易行为案中,当事人因消费者王某购买汽车需办理分期付款,强制消费者王某购买指定保险,侵害了消费者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益,此举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4月26日,安阳市市场监管局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两万元。

现实中,一些商家对并没有疗效的普通商品或某人的操作赋予治疗功效,将其宣传为“神药”“神医”,误导病患,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这种行为是监管部门“铁拳”行动打击的重点之一。在此次公布的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河南神农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发布虚假广告案中,当事人在网店销售一款日用品“豫健神农百草克疣膏”,宣称该产品“对扁平疣、丝状疣、寻常疣、尖锐疣有治疗功效”。经查,该产品并不具备疾病治疗功效。市场监管部门认定其行为违反了《广告法》有关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罚款5万元。

在漯河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徐氏曲度颈肩腰腿疼康复理疗店发布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广告案中,当事人在其经营场所有广告宣称“治疗颈椎、腰椎、不牵引、不按摩、不扎针、不贴膏药,28至35天完全可以康复治愈。专家简介,塑形夹板固定技术创立者,宫廷正骨手法,宫廷正骨手法中国商标专用权人”等内容。经查,当事人于2021年通过广告公司制作其宣传版面,未签订相关广告制作合同,其发布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广告的行为,违反了《广告法》有关规定。且该案中,商家通过虚假宣传或者夸大疗效等不法手段,诱导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其产品,对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不利影响。漯河市市场监管局依据《广告法》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次曝光的典型案例,还包括开封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河南苗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开封示范区晋安路综合门诊部强制消费者交易行为案,鹤壁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梦佳亲韵百货零售店规定经营者单方享有最终解释权案,焦作市沁阳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沁阳市祥和置业有限公司加重消费者责任和排除消费者权利案等。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布的典型案例是从200多件案例中筛选出来的,具有一定代表性,希望通过曝光这些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增强经营主体诚信守法、合规经营意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