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备监理护航国内首艘500千瓦氢燃料电池动力船下水
  • 发布时间:2023-03-28 15:42     信息来源:中国设备监理协会

  国内首艘500千瓦氢燃料电池动力工作船“三峡氢舟1号”于3月17日在广东省中山市下水。设备监理单位在制造过程中提供了专业、优质的监理服务,为我国“氢能上船”领域技术创新安全落地、持续发展擦亮了质量安全底色。

  “三峡氢舟1号”采用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动力系统,其中氢燃料电池额定输出功率500千瓦,最高航速可达到28公里/小时,续航里程最高可达200公里,具有高环保性、高舒适性和低能耗、低噪音等特点。该项目是新能源船艇领域的一次重要突破,标志着我国氢燃料电池船舶关键技术领域应用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央视新闻对该项目进行了报道。

  监理项目组以安全、环保为核心,以过程控制为手段,精心策划、充分准备,从各个监理要点出发,严格审查,在监理过程中对涉氢安全、建造安全等方面进行全面监理,尤其是危险区域布置的电气设备、涉氢检测安全系统、涉氢通风系统等进行了重点监理。同时,根据“三峡氢舟1”船舶特点,提出增加呆舵、将钢铝接头更换为钢钛铝接头等建议,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了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