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2019年电视接收机、监视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 发布时间:2019-11-01 18:33     信息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2019年电视接收机、监视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发布日期:2019-10-09  信息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期,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本市生产领域电视接收机、监视器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33家企业生产的33批次产品,经检验,有12家企业生产的12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抽查依据GB 8898-2011《音频、视频及类似电子设备 安全要求》、GB 24850-2013《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T 13837-2012《声音和电视广播接收机及有关设备 无线电骚扰特性 限值和测量方法》、GB 17625.1-2012《电磁兼容 限值 谐波电流发射限值(设备每相输入电流≤16A)》、GB/T 9254-2008《信息技术设备的无线电骚扰限值和测量方法》等标准,对电视机的防电击保护的结构要求、正常工作条件下的电击危险、绝缘要求、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端子、外接软线、正常工作条件下的发热、被动待机功率、能效指数、电源端骚扰电压、骚扰功率、辐射骚扰、谐波电流、电源端子和电信端口的传导骚扰;监视器的防电击保护的结构要求、正常工作条件下的电击危险、绝缘要求、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端子、外接软线、正常工作条件下的发热、电源端骚扰电压、骚扰功率、辐射骚扰、谐波电流、电源端子和电信端口的传导骚扰等项目进行检验。

       主要不合格项目及情况分析 

    (1)电视接收机 

本次检验的电视接收机共32批次,12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防电击保护的结构要求、端子、外接软线、平板电视能效等级、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辐射骚扰。

①产品的防电击保护的结构要求 

  本次监督抽查有5批次样品产品的防电击保护的结构要求项目不合格。标准要求内部危险带电零部件和电线电缆中连到可触及件的导体之间应有足够绝缘,但产品内部布线不合理,可触及金属外壳与电源软线之间未使用双重绝缘,极易使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造成触电危险。 

  ②端子 

  本次监督抽查有1批次样品端子不合格。端子项目不合格是因为电源插头尺寸不合格,主要插头接地极偏短,在使用过程中容易造成接地不可靠。 

  ③外接软线 

  本次监督抽查有2批次样品外接软线不合格。外接软线项目不合格是因为电源线的导体电阻不符合要求,消费者使用这样的产品,极易发生由于发热导致起火、触电危险的严重后果。 

  ④平板电视能效等级、能效限定值 

  本次监督抽查有2批次样品液晶电视机能效等级、能效限定值项目不合格。主要是电源部分电路设计不合理,或者显示屏亮度不够,导致能效指数不合格,长期作用会造成电能的浪费。 

  ⑤电源端骚扰电压 

  本次监督抽查有1批次样品电源端骚扰电压项目不符合GB/T 13837-2012标准要求。不合格的原因是电源电路中未进行合理的滤波处理,这种产品会影响电网的质量,干扰公共电网,影响在同一电网下电气产品使用的稳定性。 

  ⑥辐射骚扰 

  本次监督抽查有1批次样品辐射骚扰不合格,不合格的大部分原因是电源电路设计不合理,未对干扰进行滤波,这种产品会影响环境的干扰,通过空间影响其他电子产品的稳定性。 

  (2)监视器 

  本次检验的监视器共1批次,未发现不合格项目。 

  产品选购及使用小常识 

  (1)谨慎选择,消费者应到商业信誉好的企业选购商品信誉好的产品。 

  (2)认真查看认证标志。一是选择通过国家强制性认证的电视接收机、监视器,看商品上是否注有“CCC”标志(表示安全性能、电磁兼容性能符合强制标准求)。  

具体抽查结果见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