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
    进行时之四——安徽、江西、云南
    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行动走深走实
  • 发布时间:2023-02-21 15:00     信息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近期,安徽、江西、云南等地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持续发力,推动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落实落细。

 

  一、安徽:“五举措 十做到”有序有力推进行动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稳价保质巡查检查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推出五项举措,筑牢织密全省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监管防线。截至目前,安徽在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领域已立案284件,结案83件,罚没129.7万元。一是压实压紧各方责任,做到责任明确、落实有力。坚持属地、条线、包保责任一体落实,确保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担、问题有人管。建立工作月推进机制,对各市局工作定期调度、动态评价、视情通报。二是线上线下同步监管,做到点面结合、重点突出。强化监督检查,质量监管条线开展非医用口罩监督抽查237批次;价格监管条线持续对连花清瘟等9种涉疫物资每周开展应急价格监测,检查相关经营单位29958家,立案149件,督促现场整改问题502个;网监条线累计开展涉疫药械网络监测210次,发现涉嫌违法线索14条,立案6件;广告监管条线共监测相关广告51096条次,依法处置涉嫌违法广告线索220条次。三是增强查办大案意识,做到有案必办、严格执法。以生产销售“三无”产品、冒用认证标志以及假冒伪劣为监管重点,查办假冒伪劣口罩案件11件,现场查扣问题口罩131.8万只,依法依规移交公安机关案件4件,涉案总额超千万元。四是发挥督查督导作用,做到包保到位、整改到位。每2个处室组成1个包保督导组,由省局领导带队,分别深入16个市按月开展包保督导,找出短板,督促整改。五是注重全方位立体宣传,做到典型突出、氛围浓厚。建立“九个一”宣传工作机制,突出传统载体与新媒体相融合,专项整治与专题宣传结合。开辟“稳价保质安徽在行动”专栏,发布工作信息等20余篇、典型案例3批共15件。

 

  二、江西:“六高”举措全力推进专项行动

 

  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部署推进会,对四个县区局和执法稽查局下达专项行动工作责任状

 

  一是高位推动。2022年12月29日,江西省委书记尹弘专题调研新冠防治药品生产流通销售工作。1月17日,省长叶建春主持召开专门会议,要求积极做好涉疫物资等重要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二是高度重视。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来发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设立工作专班,印发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将专项行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三是高频推进。1月20日,谢来发在南昌巡查调研时强调,要深入推进稳价保质专项行动,确保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平稳、质量安全。春节假期刚过,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正新立即主持召开推进会,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并适时开展督导检查,认真研究稳价保质工作长效机制。1月31日,省局赴南昌市就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和执法成效开展阶段性督导。四是高质整改。2022年,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和药监部门针对南昌进贤无证生产医用防护服、质量不达标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为跟踪整治成效,2月1日,省市场监管局和省药监局组成联合工作组赴南昌进贤开展专项“回头看”,详细了解有关整改情况。五是高效监测。持续开展定向监测,监测主流电商平台内的江西省网店227667家,以及本地电商平台、ICP备案为江西的网站57993家。监测网店涉疫药品375条、医疗用品4148条。六是高压震慑。组织指导各地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25482人次,巡查检查相关单位21921家,立案79件,已处罚案件36件,罚没金额共计335.6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件。

 

  三、云南:运用“行政执法+窗口指导”推进行动开展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带队深入企业调研,引导企业加强价格自律

 

  一是前移监管关口。启动涉疫物资价格承诺临时备案,要求生产和流通企业将连花清瘟、小柴胡颗粒、藿香正气水(胶囊)、抗原试剂、指脉氧仪、家用制氧机等购销价格向市场监管部门备案,在市场供求失衡的早期阶段有效抑制经营者随意定价、无序涨价的冲动。二是明确监管规则。研究制定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标准,明确上游供货价格上涨金额可顺加计入终端零售价格的监管意见。指导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违法案件42件,既对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也为药品流通企业疏导成本压力,鼓励企业积极组织货源,更好保障市场供应。三是积极开展行政指导。召开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提醒告诫会、网络交易平台和医药企业稳价保质行政提醒会,及时将监管目的和要求传达给经营者。四是引导企业自律承诺。省局分管领导带队对省药品流通协会和部分企业开展调研,指导省药品流通协会组织省内40家药品零售企业、万家门店共同签署联合承诺书,向社会承诺依法合规经营,公平有序竞争,自觉维护新冠治疗药品器械市场价格秩序,积极落实药品、器械零售企业质量管理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