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华从严查办哄抬防疫物资用品价格案
  • 发布时间:2020-07-22 11:30     信息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受疫情影响,4月份以来,熔喷布、无纺布等口罩原材料供不应求,个别不法商家趁机哄抬防疫物资价格。近期,浙江省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熔喷布、无纺布等防疫物资用品价格乱象专项执法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各类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案件49件,罚没金额共计2548418元。

  三层无纺布口罩,由专业用于医疗卫生的纤维无纺布内两层,中间增加一层能够过滤防菌达99.999%以上的过滤熔喷布经超声波焊接而成。在口罩需求较大的背景下,有些商家伺机抬高无纺布价格牟取利益。金华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对两家无纺布生产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这两家公司在今年2月复工,在生产无纺布原材料聚丙烯进货价格无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擅自将生产口罩用的无纺布从原销售价格1万余元/吨先后多次提高至13万余元/吨进行销售,涨价幅度超过20%,涉嫌哄抬物价。

  “两家无纺布公司作为本地颇具影响力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在疫情期间生产成本未发生明显变化时,以牟取暴利为目的哄抬价格,多次推动价格过快过高上涨,涨价幅度达20%以上,违反了多项规定。”执法人员楼申介绍,根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规定,有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等。最终,金华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价格法》相关规定,分别对两家涉案公司处罚120万元。

  下一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防疫物资价格监督力度,对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发“疫情财”的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全力维护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