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依法从快从严查处 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
    |云南持续纵深推进“长江十年禁渔”
  • 发布时间:2023-03-27 15:07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进一步加强“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工作,坚决打赢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攻坚战,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重点水域、重点群体和关键时间节点,持续纵深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取得新成效。

  加大网络交易及广告监管力度。加强对隐蔽门面、店内外海报、宣传卡片等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加强网络违法违规信息清理核查,防止通过线上渠道销售长江非法渔获物。加大互联网广告监测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

  加大水产品市场监管力度。紧盯销售链条监管,加大对农贸市场及周边水产品经营者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责任监督检查力度,一经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从快从严查处。

  加大餐饮环节监管力度。结合时令节点和渔获物上市季节特点,对辖区沿江临湖地区餐饮服务经营者全覆盖监督检查,防止经营者利用时令节点时段违法宣传和销售长江鱼菜品。

  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坚决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形成“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在销售环节发现的长江流域非法渔获物销售违法行为,将及时向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移送违法线索。

  广泛深入开展宣传。聚焦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集中区域,持续开展“长江十年禁渔”政策、法律法规等宣传,曝光典型案例,凝聚社会共识。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持续有力推动“长江十年禁渔”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