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打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攻坚战”?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这样干!
  • 发布时间:2020-09-24 13:17     信息来源:重庆广电

  十年长江禁渔,今年是起始之年。自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攻坚战”打响以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截至9月17日,已出动执法人员48422人次,检查各类涉鱼市场主体74000余个次。

 

 

  对标对表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总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八严禁”,围绕“生产企业不加工,线上线下不销售,餐饮单位不供应,所有环节不广告 ”的目标,强力推动专项行动开展。

 

 

  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市场监管干部大走访活动,全覆盖、高频次检查各类涉鱼市场主体。目前,已建立涉鱼市场主体台账,全市共有涉鱼生产加工主体33户、销售主体5976户、餐饮主体26022户(水产品为主5851户)、主要经营场所2350个、信息平台81个;渔具生产主体19户、销售主体1345户。

 

 

  强化工作措施  把目标任务“晾起来”

  据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已现场整改问题4800余个,办理案件6件;移送农业部门案件线索3条、非法渔获物21条、禁用渔具138个;移送公安部门案件线索1条。

 

 

  一是严查涉鱼生产环节违法行为。重点核查企业采购水产品原辅料的合法性、规范性。共检查企业466家次。二是严查涉鱼商标使用情况。实地调查涉鱼注册商标持有者,要求其规范使用和宣传,禁止误导和有意模糊宣传。三是严查市场主体名称及经营范围。共检查企业名称字号20826个次,整改问题267个。四是严查涉鱼广告违法行为。共检查店招门楣广告34087个次,整改2323个;检查菜单菜谱37822个,整改2309个。五是严查涉鱼网络交易信息。共监测网站平台3110个次,开展行政指导354个次,下架信息831条。

 

 

  强化监管协作 把打非链条“串起来”

  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工作专班上下沟通、左右衔接职能,积极堵源头、防重点、斩链条,大力整顿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行为。

  一是积极配合“禁捕”,堵住非法捕捞渔获物销售源头。配合公安、农业部门开展非法捕捞高发水域同步巡查执法,完善工作协同、线索移送等各项机制,合力推动禁捕,对非法销售产业链进行“源头治理”。二是牵头做实“禁售”,切断非法捕捞渔获物销售链条。整合专班职能,确定“八个一”工作措施: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开展一系列企业约谈、召开一系列业务交流会、建立一批工作联动机制、开展一系列联合执法检查、进行一系列集中执法打击、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组织一系列专项监督考核检查,对非法销售产业链进行“标本兼治”。三是大力倡导“禁食”,压缩非法销售行为的生存空间。向涉鱼产品消费者和社区居民宣传国家禁捕有关政策,在职责范围内铲除滋生非法销售链的土壤。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下更大力气推动专项行动开展,加强内外协作,与四川、贵州、湖北等毗邻省份建立跨区域工作协作机制。同时,加强线索管理,加大线索挖掘、共享、研判、追溯,推行案件线索“双向移交”。重点打击广告、不正当竞争、食品安全、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违法行为,宣传曝光典型案例,进行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