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全面推行市场主体“一照通”
  • 发布时间:2021-12-29 14:10     信息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12月28日,记者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省大数据中心和省政府办公厅推进协调办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川即日起在全省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电子营业执照“一照通”服务体系,过去反复填写信息和提交纸质营业执照的烦琐一去不复返。

  该服务体系将依托四川省政务一体化平台,以电子营业执照为纽带,链接大数据中心、公安厅、人社厅、自然资源厅、税务局、银行金融机构等17个部门和单位,最终实现381个服务事项的营业执照“一照通”,并联动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异地互发互认。

  今年以来,四川省政府结合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集中力量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信息孤岛,强力推进政务系统“联、通、办”。全省已实现159类电子证照共享、73类电子证照亮证。

  据悉,四川将重点推行政企“一照通”、银企“一照通”,便于市场主体快捷办事和快捷融资。目前,“一照通”服务已覆盖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登记、税务等市场主体高频办事领域,可实现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381个许可事项办理。

  四川还将推行川渝“一照通”,与重庆共同推出异地同标市场准入服务机制。通过统一使用电子营业执照“一照通”作为异地通办的电子身份凭证,川渝两地市场主体可跨区域完成政务事项在线通办,畅游两地“大市场”数字服务生态体系。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总经济师董若洁表示,四川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实有市场主体突破760万户,保持较快增长发展态势。在全省发布、推介电子营业执照“一照通”服务体系,是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一项务实举措,必将让更多市场主体分享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