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加快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市场监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报道之一
  • 发布时间:2023-01-13 14:58         信息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编者的话

  回首2022年,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的交织叠加之下,中国巨轮劈波斩浪、奋楫扬帆,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稳健前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等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

  面向新征程,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中国式现代化战略要求,围绕“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坚持“一个大市场”筑基、“两个强国”支撑、“三个监管”护航、“四个安全”托底,扎实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本报从今日起刊发“市场监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报道”,回顾改革发展成果,展望未来发展宏图,激励全系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开好新局、再立新功。

  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任务,加快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明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由大向强 推动高质量发展

  1980年12月11日,一名摆摊卖毛线针、松紧带的温州姑娘——章华妹,从当地工商干部手中接过编号为“10101”的营业执照,成为我国第一位个体工商户。

  6年后,著名学者费孝通赴温州考察,发现“初出茅庐”的个体私营业者开始抱团闯市场,形成“小商品,大市场”的温州发展模式。他撰文提出:“温州模式”的重要意义倒不在于发展了家庭工业,而在于激活一个民间自发的、遍及全国的大市场,直接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建立起流通网络。

  从全国首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发展到一方专业市场,再到贯通各地的商品贸易,温州商人的崛起成为“大市场”成形的生动注解。放眼全国,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商品和要素跨区域、跨领域流动也明显增强,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推进,“大市场”概念逐步跨出某一地区、某个行业的范畴,向着纵深广域拓展。

  放水养鱼,育木成林。历经4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超120万亿元经济总量、1.68亿户市场主体和14亿消费者广泛参与的超大规模国内市场。

  超大规模市场效应逐渐凸显,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创造力注入了充足活力,也为提振市场信心、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我国经济承压前行,同比增长8.1%,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2022年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经济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全国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别历史性地跃上5000万户和1亿户的大台阶,新经济、新业态加速发展,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面对近几年的市场风险和挑战,单一地区或市场很难实现全产业链的有效供应,全国统一大市场将为供应链稳定提供强大保障,同时给企业创造更多商机。”温州市服装商会会长池惠杰说,从小商品发家起步的温商,正对新 时代的“大市场”充满期盼。

  在当前国内市场持续活跃的同时,地方保护、行政干预、市场分割等现象仍旧存在,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转型升级。破除旧“藩篱”、打造新格局、激活新动力成为当务之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势之下,一个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呼之欲出。

  铺路筑基 构建新发展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促进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效应逐步显现,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持续进展。

  据统计,我国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68亿户,同时市场环境和质量明显提升,十年来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2013年的第96位跃升至第31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34位提升到现在的第12位。

  超大规模市场下的经济韧性和发展潜力,源于党中央对经济发展的把舵引航。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并对继续扩大市场准入、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等方面作出部署要求。

  202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释放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的改革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市场监管理念、工作方式经历一系列重大改革创新,从机构整合到系统融合,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实现多局合一、多职能合一、多责任合一,为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意见》出台后,市场监管总局周密部署、加快落实,立足机构改革以来建立的职能优势,强化基础制度供给,出台《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首次全面统一各类市场主体登记制度,聚焦“放管服”精准施策、主动发力,为全国统一大市场铺路筑基——

  “放”更高效。加快完善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规则,进而推动市场准入、合规指引、监管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持续压减涉企审批手续和办理时限,进一步提升企业登记注册效率,构建起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市场准入准营规则体系。

  “管”更规范。建立集中统一的市场监管体制,实现市场领域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大力破除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构建规范有序的竞争环境。

  “服”更贴近。各地持续提高商事服务水平,大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强化对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支持,丰富对企业的培育服务措施,进一步落实落细帮扶举措,为各类经济体营造活力迸发的营商环境,稳稳托住经济大盘。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既是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重大举措,是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内在要求。2022年12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强调要筑牢“一个大市场”基础,着力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促进我国市场尽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再上台阶 开创发展新局面

  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

  我国幅员辽阔、美丽富饶的江海大地,滋养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进入新时代,这片大地上繁荣兴盛的广阔市场,赋予了中华崛起的信心与底气。

  中国经济的前行之路上,依旧面临诸多风险与挑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认为,全面稳固国内经济体系循环畅通,“关键一招”就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一步培育和激发国内市场潜力,以自身最大确定性抵御外部不确定性挑战。

  面对新形势,市场监管总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强调“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和“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工作着力点,在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上狠下功夫。

  锚定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等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一个大市场”筑基,着力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不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监管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促进我国市场尽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围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围绕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总监、法规司司长许新建在谈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表示,要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小个专党建办)局长杨红灿在谈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按照这一要求,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巩固已经取得的成就,针对问题不断探索创新,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奠定良好基础。

  在总局统筹推动下,各地抓好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步伐。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在谈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表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务实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平等对待所有市场主体,公平公正开展执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以医药、公用事业等民生领域和平台经济为重点,严厉打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坚决防范竞争失序。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加强行业协同监管,促进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相互协调。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亚在谈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表示,围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环境,强化竞争政策实施,推进国家级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严厉打击侵权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坚决遏制网络交易、广告、价格、合同等领域市场秩序突出问题。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目标明确、使命光荣,市场监管部门必将扛起新担当、贡献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以优异成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市场监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