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发布时间:2023-01-12 09:14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突出“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的工作着力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本报从今天起推出一组年终特稿,全面回顾展示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中市场监管事业的发展成就,共同迎接2023年新的机遇与挑战。

  秋高气爽,晴空万里。金色的阳光洒向天安门广场,世界的目光聚焦新时代中国。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一直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力争交出一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时代答卷。

  迎盛会 礼赞新时代

  历史性的一刻到来了!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雄壮的国歌奏响,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雷鸣般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健步走上报告席,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会堂,如潮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

  掌声起处,党心所聚,民心所向。

  会场内,来自市场监管总局的8位党的二十大代表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时而奋笔疾书,记下报告中的重要金句;时而拍动双手,为精彩报告鼓掌。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前沿计量科学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屈继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国伟,是两位来自市场监管系统科研一线的二十大代表。他们坚守科技报国初心,长期扎根科研一线,突破多项“卡脖子”技术难题,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尽展党的二十大代表风采。

  会场外,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通过集中收看、自主观看等多种方式,喜迎党的二十大开幕。

  在市场监管总局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现场,大家聆听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们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质量强国等工作作出新的重要部署,迅速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力量凝聚,希望升腾。从白山黑水到南海之滨,从繁华都市到边疆山乡,从工作一线到基层局所,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观盛会、学报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

  学精神 奋进新征程

  2022年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闭幕。10月24日上午,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主持召开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2022年10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集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开创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年11月2日,市场监管总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1期集中轮训班在京举办,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作动员宣讲报告。他在宣讲时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落实、贵在行动。要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谋划明年工作思路与重点的通知》要求,切实把大会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同日,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23项重点工作举措,要求精心组织推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022年11月4日,罗文主持召开总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1期轮训班暨2022年第6期市场监管大讲堂,邀请党的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作宣讲报告。11月18日,罗文还走进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顺义院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展开现场调研。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田世宏,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淳等总局领导,还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活动,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抓落实 谱写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后,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多种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系统落地生根。

  大家纷纷表示,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要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结合职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市场监管各项实际工作中去。

  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执法一司司长吴振国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做好反垄断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强调要完善公平竞争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加强反垄断,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这些都为反垄断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目标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反垄断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历史方位,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质量认证工作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历史自觉和精神自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辱使命,勇于担当,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刘卫军说。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荣山表示,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系统落地落实,奋力答好新时代新征程湖北市场监管新答卷,努力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安徽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监管制度改革创新;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释放市场监管职能叠加效应;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围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标准和知识产权走出去,奋力开创全省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说。

  ……

  新使命要求新担当,新任务呼唤新作为,新征程激励新奋斗。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的重要论述相结合,紧紧围绕“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市场监管工作总思路,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奋力写好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