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2022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情况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来源:市说新语 时间:2023-04-07 09:09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林新,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魏百刚,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办公厅主任赵增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田世宏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介绍2022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的发布会图文实录。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邢慧娜: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今天的吹风会主要向大家介绍2022年国务院各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吹风会的是: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林新女士,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魏百刚先生,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办公厅主任赵增连先生,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先生。我是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邢慧娜。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2022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总体情况。  

  根据各部门报送情况并经全国人大和政协有关方面核实,2022年国务院部门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721件,政协委员提案586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94.8%和95%,均已按时办结。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41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近2100项。过去五年,累计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1.8万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7800余项,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关系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各部门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方法,夯实工作基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水平在不断提高。  

  各部门从政治高度来对待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2022年各部门负责同志主持办理建议提案9000余件次,密切与代表委员沟通,强化办前、办中、办后对接交流。由“文来文往”变为更加注重“人来人往”,2022年各部门与代表委员沟通近2.9万人次,不断提升办理实效,研究解决深层次症结,推动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以点带面促进实际工作,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绿色发展等各项工作。  

  我就先介绍这些情况,下面请各部门分别来介绍本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有关情况。  

  下面请田世宏先生作介绍。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这里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市场监管总局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承办建议提案832件,其中建议483件,提案349件,涉及规范市场秩序、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等诸多方面。代表委员从不同角度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局主要领导抓部署、分管同志抓落实,建立办理台账,全程跟踪督办。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办理标准,高质量完成了2022年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实现沟通率100%,办结率100%,办理结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代表委员普遍表示满意。  

  办理中,一是坚持“三结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与回应社会关切相结合,与改进市场监管工作相结合。二是坚持沟通协商,始终保持与代表委员的良好互动,为办好建议提案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根据建议提案出台政策措施84项,采纳意见建议119项,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议提案办理答复作为落实工作的新起点,坚持把办理工作与解决市场监管领域共性问题、推进改革创新、完善基础制度、提升工作效能和社会满意度结合起来,不断改进和加强市场监管工作。谢谢。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民生领域价格、涉企收费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请介绍一下代表委员在这方面的建议提案情况,对此市场监管总局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田世宏:  

  谢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民生领域的价格监管、涉企违规收费整治等工作,持续部署专项行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共办理相关人大建议9件,政协提案6件,代表和委员反映的问题涵盖了民生商品价格监管、企业融资、用能、物流、行政事业性收费缓缴等多个方面,我们全部吸收和采纳。具体来说:

  一是部署开展了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调整,聚焦社会反映强烈的布洛芬、连花清瘟、抗原检测试剂等价格异常波动问题,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大案件的宣传力度,先后公布了五批46件典型案例,扩大执法效应,有效遏制了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势头。  

  二是强化重点产品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出台实施了《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强化涉疫产品等价格监管,坚决查处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针对社会反映利润率偏高的抗原检测试剂、疫苗生产企业等开展价格成本调查,摸清成本构成及利润情况,剖析价格虚高问题的成因,探索合理价格形成机制,更好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是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2022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组织对社会关注度高、企业反映强烈、问题较为突出的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航运交通、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金融等五大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同时,按照国务院整治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工作的部署,市场监管总局牵头组织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赴河北、辽宁等8个省份开展了联合督导检查。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持续加大价格问题监督检查力度,把整治价格乱象与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紧密结合起来,多措并举,提振市场预期,巩固经济增长企稳回升的势头。谢谢。  

  香港中评社记者  

  质量强国建设关乎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请问代表委员提出了哪些建议意见,市场监管总局在这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  

  田世宏: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质量强国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举措。去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有关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加强质量基础能力建设,健全质量社会共治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建议。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质量提升,加快推动质量强国建设。  

  一是加强质量规划引领。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系统谋划了我国质量强国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新时代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是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市场监管总局报请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国家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国务院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成员包括32个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三是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一系列文件,同时深入开展全国“质量月”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创新实施质量分级、质量竞争型产业统计试点等一些举措,加大了质量品牌培育建设力度,加快产品和服务提档升级,促进供给质量的改善和扩大国内消费,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四是严格实施质量安全监管。围绕食品、药品、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等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些重点领域,持续加大质量监管力度,强化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缺陷召回和专项治理,进一步压实质量安全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五是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我们都知道,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也是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所以,在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我们积极推进构建现代化的先进测量体系,优化标准供给结构,深入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行动,促进检验检测认证能力提升和市场秩序规范。积极推进国家级质量标准实验室,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基地等建设,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效能,解决制约企业和产业发展的质量堵点和难点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为统揽,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进《纲要》提出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落地实施,全方位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坚实的质量支撑。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