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静下心学习 沉下心思考 敞开心交流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三学”模式
    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取得积极成效综述

  • 发布时间:2023-05-22 11:23      信息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五月的赣鄱大地,草木葱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实际创新“三学”模式,引导全局党员干部静下心学习、沉下心思考、敞开心交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形成全方位、广覆盖、高频率学习的氛围。

“关键少数”领学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来发在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提出要求。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该局采取专题辅导学、现场参观学、集中研讨学、个人自主学、开讲党课学、主题宣讲学等方式,重点组织处级以上干部集中学习。

5月10日,谢来发带队,赴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开展主题教育现场学习活动,集体参观《赶考路上的闪亮坐标》主题展览。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努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通过“关键少数”领学,该局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反映: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得到提高,思想境界有了新提升,干事创业有了新动力。

“三讲三有”促学

5月4日,以“聚焦‘三个监管’强化担当作为”为主题的“三讲三有”首场主题宣讲在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开讲。3名青年业务骨干围绕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畅谈学习所思、实践所悟。

5月11日,该局再次开展“三讲三有”主题宣讲活动,一级巡视员蔡玮围绕标准化在文化传承、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等方面起到的独特作用,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下一步,该局还将组织一批先进典型代表轮流宣讲。

据介绍,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三讲三有”主题宣讲活动,旨在通过领导干部上台讲、先进典型上台讲、青年干部上台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行有示范。

该局机关党员干部廖珊珊表示:“‘三讲三有’主题宣讲活动丰富了学习形式和内容,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提升了主题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

“绝大多数”共学

掀起理论学习热潮,单靠“少数学”远远不够。该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每月政治学习”制度优势,组织全体党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有学有讲、互讲互评,同时督促指导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形式比学、研学、践学。

该局二级巡视员张忠文在交流时说:“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市场监管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在主题教育中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该局食品生产处处长刘海刚在谈体会时表示:“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紧抓不放的责任感履行好食品生产监管职责,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更高期待。”

该局信用监管处副处长孙浩说:“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我们将立足本职工作,聚焦监管效能提升,加大信用建设力度,创新信用监管工具,发挥好信用监管护航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如今,在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理论学习成果正在不断转化为市场监管工作的实际成效。该局党员干部持续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强化党建引领,壮大经营主体,维护市场秩序,推进消费维权,守牢安全底线,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