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实干实绩推动发展——浙江、湖南、江西等地推动
    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发布时间:2024-01-17 12:33      信息来源:新华社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浙江、湖南、江西等地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求真务实解决问题,用实干实绩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日前,嘉兴汉工汽车紧固件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朱君拿到了企业扩建项目的施工许可证。从立项到施工仅用十天,浙江省嘉善县的高效服务让朱君印象深刻。做实“一站式”服务,推出“部门首席代表”等7项举措、建立首问负责等8项配套机制……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浙江省嘉善县推出的投资项目“178”(易企办)政务服务体系收获好评。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江嘉善等地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把企业对政务服务、政策支撑等需求切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服务模式、系列政策。

坚持办实事促发展,企业痛点是什么,服务的重点就在哪里。嘉善县政务数据办总工程师潘高峰介绍,投资项目“178”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审批服务体系,实现从便捷服务到增值服务的全面升级。目前该服务体系已为490个、投资总额达327.12亿元项目提供服务。

通过“千名干部助千企”等活动,浙江嘉善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推动主题教育见真章出实效。前不久,嘉善县发布2024年一季度支持企业稳岗促产十条新政。“不少企业都反映物流成本压力大,此次出台政策针对性地提出了物流运输费用补助计划。”嘉善县商务局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继续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兑现政策,以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近日,湖南长沙针对汽车产业链链条不长、本地配套率较低的问题,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使汽车产业本地配套率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第二批主题教育过程中,湖南各地各部门对照发展目标蓝图找差距,着力破除发展堵点难点、补齐短板弱项。

坚持高质量发展硬道理,以实干担当开创新局。长沙市芙蓉区每月20日组织区领导现场办公,轮流接待企业负责人,针对疑难问题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研究、当场交办、即时回复,“面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岳阳市聚焦推进石化产业绿色转型发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项目现场调研、实地督导,协调解决行政审批、要素保障、施工环境等难题,有力推动1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等项目建设。

“直面问题、紧盯问题,开展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湖南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已现场办公2.1万次,着力破解产业发展的堵点、基层治理的难点、民生改善的痛点。”湖南省委主题教育办常务副主任何俊峰说。

坚持唯实求真,在调查研究中谋实举措破解难题。“县里的科技代办员来了后,从项目申报到资金周转,对企业的诉求有求必应。”江西有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志峰告诉记者,在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科创中心支持下,企业最近好消息不断,先后成功入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西省瞪羚(潜在)企业。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江西萍乡从园区建设、产业发展等点上破题寻策,探索完善云上云下帮代办、驻企特派员等政务服务模式。

2023年10月,调研了解到周志峰在申报江西省瞪羚(潜在)企业时面临不少难题。科技代办员立即深入企业进行专业辅导。2023年12月,该企业最终成功入选。类似的案例在当地越来越多。“我们坚持以调研开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调研成果在产业升级、企业发展保障等方面结出更多硕果。”萍乡市莲花县委书记易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