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西鹰潭:以高质量市场监管服务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发布时间:2024-01-18 11:25      信息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民呼有所应,民盼有所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鹰潭市市场监管局把“监管为民,服务发展”理念贯穿市场监管各方面和全过程,化被动“接招”为主动“破题”,着力解决了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市场监管服务拓宽主题教育深度、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红色领航 为“小个专”汇聚发展“大能量”

“自从建立党组织以来,大家的干劲更足了,党建工作使我们企业的经营管理走上了一条更加规范的道路,促进了企业的经济发展,骑手离职率从40%降到了20%,工资收入增加了30%。今年,我们将业务拓展到了江北、周塘等地,真地特别感谢市场监管局帮助我们建立了红色之‘家’。”鹰潭烨盛美团党支部书记高强如是说。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简称“小个专”,既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主体,更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细胞。伴随新业态的快速发展,新就业群体不断壮大,做好“小个专”党建工作,对于巩固党执政基础、保就业保民生、稳定经济基本盘,尤为重要。但由于“小个专”数量庞大,重点领域覆盖广、从业人员众多、党员流动性大,所以存在党组织组建难、党建制度落实难、队伍作用发挥难等问题。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鹰潭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强基础、建机制、促发展”三大任务,从推进组织机构和党建数据库完善、建设党建指导站和红色示范阵地入手,探索构建“小个专”党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依托23个党建工作指导站,选派23名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助力“小个专”市场主体在登记注册、商标品牌、信用管理、质量服务等领域的指导帮扶,着力帮助“小个专”经营主体纾困解难;开展党员“揭榜挂帅”“赛马争先”“党员三亮”等活动,引导广大“小个专”市场主体争当“诚信守法经营户”“市场秩序维护者”。活动开展以来,11家“小个专”市场主体被授予“党员诚信示范经营户”,2名党员骑手被表彰为“最美外卖小哥”。

除此之外,鹰潭市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民银行鹰潭中心支行,共同组织以“创业鹰潭、‘贷’动未来”为主题的创业担保贷款专项活动,为“小个专”发展助力提供贷款1.0295亿元;聚焦“一地一品”,以鹰潭市烨盛美团外卖党支部为重点示范点,带动贵溪市茨荸弄街区、余江区食品行业协会党建、月湖区交通街道商圈党建等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以市场监管服务的高效能,推动“小个专”经营主体的高质量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向“最美党员小哥”赠车。资料图片

智慧监管 为校园食品安全注入“智动力”

“之前,总担心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是否健康,现在通过手机端APP,不但可以提前一周为孩子订餐,还能看到食堂采购和烹饪过程,我们家长放心多了!”在鹰潭市第二中学西校区食堂,学生家长常女士高兴地说道。

日前,江西省首个数字化智慧食堂系统在鹰潭市第二中学西校区正式落地运行,该项目充分运用数字赋能手段,将经营许可、健康证明、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留样等信息实时上传,将食品加工过程公开透明化,实现校园食品安全线上监管。同时,通过学生订餐、就餐数据和学生年龄、生长发育等综合分析,避免高盐、高油、高糖食品,确保营养均衡,让学生用餐更加安全科学。

鹰潭市市场监管局以主题教育为引领,将校园食品安全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一系列措施补短板、强监管、保安全,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加大资金投入,在全市投入300余万元,实现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创新监管模式,按照“一校一档”,对全市365家学校食堂建立食品安全风险分级档案,推行信用风险分类差异化监管;创新监管手段,监管工作人员实行远程监管、线上巡查、视频取证,极大地提高了监管效率和威慑力;加大监管力度,持续强化食品抽检,开展“你点我检 食安护校”主题活动,2023年现场检测125批次样品,完成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726批,查办校园食品类案件20起。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资料图片

做优服务 为企业发展激活“新动能”

2023年12月21日,鹰潭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发财将一张核准“挤包绝缘中压电力电缆(干法交联生产线)”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递至中辰电缆(江西)有限公司负责人手中,这标志着该市无一条特种电力电缆生产线的尴尬状况成为历史。

为贯彻落实江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和鹰潭市委、市政府打造国家级铜基新材料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大战略部署,鹰潭市市场监管局致力打造全省首个地级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云服务平台——“NQI鹰质通”,并在2023年9月26日正式上线。该平台以服务企业质量基础业务需求“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为目标,归集省内外相关行业部门的质量基础设施和技术资源,构建跨部门、跨区域、跨体制、跨行业的专业化质量技术服务综合体,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质量技术服务资源信息不对称问题。在为全市所有企业提供10+1服务模块、27项质量服务的基础上,重点打造铜基新材料先进制造业“一站式”服务创新场景,为全市铜企业生产、经营各阶段提供更为精准的个性化服务、更为直接的咨询查询、更为全面的质量基础支撑。中辰电缆(江西)有限公司顺利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便是得益于“NQI鹰质通”平台。

“把诊问脉”助企业,主题教育见实效。目前,“NQI鹰质通”平台已入驻服务机构70余家、企业280余家,精准解决企业需求156个,为企业提供质量服务1763次,利用“云课堂”模块培训企业管理人员150人次。

吴发财说,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关键看能否有效解决实际问题、能否推动事业发展。鹰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民有所呼”化为“我有所应”,将主题教育激发出的活力转化为推进高效能监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

“鹰质通”上线仪式。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