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凝心聚力向“新”行

  • 发布时间:2024-03-13 13:43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东风拂面万象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以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凝心聚力,书写了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新篇章。

观察今年两会,“新”是一个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等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指明发展方向。政府工作报告中,“实施产业创新工程”“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等新举措新安排,明确了具体落实重点。“新”意扑面,涌动着生机,孕育着希望。公布的新政策、凝聚的新共识,鼓舞亿万人民满怀信心走好新的征程。

循“新”出发,向“新”而行,培育发展新动能。回望2023年,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见证中国制造破茧成蝶,彰显中国科技坚实底气,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着眼未来,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既要激活存量,也要创造增量;既要补齐短板,也要锻造长板;既要守住传统优势,也要开辟全新赛道。创新始终是社会生产力提升的关键因素。从人机协作的智慧工厂到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从风光储氢的新能源体系到算力超强的量子计算机……以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和“从1到无穷”的成果转化,就能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中国经济走出一条质量更优、韧性更强、动力更足的宽广大道。

倾听民声,改善民生,创造美好新生活。5年前,河南濮阳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在全国两会上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乡亲们的八个梦想。这些年来,在党和政府关怀下,西辛庄村的变化特别大,大家一起加油干,正把乡村建设得越来越好。今年全国两会,李连成代表带来新建议,表达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从孩子、房子到菜篮子、钱袋子,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办好一件件“关键小事”,就能让群众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今年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一个积极向上、奋力一跳能够实现的目标”,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如何将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发展实绩?惟有拿出奋力一跳的信心志气,激发干事创业的闯劲干劲。看生产一线,车间开足马力,工人干劲充足,一派繁忙景象;看外贸前沿,船舶千帆竞发,班列川流不息,开年实现良好开局;看政府机关,“小钱小气,大钱大方”,集中财力办大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激发全党全社会创造活力,高质量发展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一棒接着一棒跑,一程接着一程干,锲而不舍向着既定目标砥砺奋进,我们一定能够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