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 发布时间:2023-05-08 16:35      信息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4月10日上午,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精神,全面部署总局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主持会议并就总局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中央第三十六指导组组长崔玉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组长黄宪起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政治上看,这是用新思想定向引航、始终坚持党对市场监管工作全面领导的迫切需要;从理论上看,这是用新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深化市场监管系统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迫切需要;从现实上看,这是用新思想慎思明辨、切实加强市场监管领域重大问题研究的迫切需要;从实践上看,这是用新思想笃行致远、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市场监管部门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为引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动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新进步、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将各项要求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善于将其运用到分析和解决市场监管新情况新问题中,在奋进新征程上建功新时代。要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着力落实开展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强化理论学习,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深入调查研究,对市场监管领域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切实推动发展,组织开展“监管为民”十大专项行动;抓好检视整改,认真剖析检查,找准问题症结,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确保常态长效。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总局各级党组织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中央第三十六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强化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报道,切实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确保党中央关于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崔玉英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严格督促指导,与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同题共答。市场监管总局要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核心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贯穿始终,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要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央第三十六指导组全体成员,总局领导,食品安全总监、反垄断总监、总工程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人员,各司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约6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