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辽宁:“铁拳”行动查办案件近两万起
  • 发布时间:2024-03-13 13:46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从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023年,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践行执法为民理念,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接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区域为重点,针对食品中非法添加、“刷单炒信”“傍名牌”“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特种设备安全、不公平格式条款、假冒伪劣农资、家居市场违法行为等,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等专项执法工作,共查办案件19637件,移送公安机关225件。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加强“铁拳”行动组织保障,印发行动方案,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明确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监管与执法相互支撑、有效配合,综合运用抽查、抽检、监测等监管方式,充分发挥综合执法优势,树立全链条办案理念,抓紧抓实执法“铁拳”,突出打击惩处效应,严惩了一批违法主体,有力震慑了不法经营者。
  据了解,在“铁拳”行动具体实施过程中,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注重巩固行风建设成果,优化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统筹执法尺度、力度、温度,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各类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体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全年公布30批158件涉疫商品、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食品浪费、食品安全、燃气安全等民生领域典型案例,各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发布44批186件典型案例。
  2024年,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将突出“保安全”和“反欺诈”两个主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性大的违法行为严惩重处。同时,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加强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监督,保持执法温度,宽严相济、惩教并举,持续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打赢攻坚之战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