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题:
  • 2022年玩具等10种网售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 号:
  • 11100000MB0143028R/2023-915546
  • 主题分类:
  • 通报通告
  • 号:
  • 所属机构:
  • 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
  • 成文日期:
  • 2023年05月12日
  • 发布日期:
  • 2023年05月19日
  • 2022年玩具等10种网售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 发布时间:2023-05-19 02:29    

2022年玩具等10种网售产品质量

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玩具等10种网售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基本情况

(一)抽查产品及平台。本次抽查玩具、儿童家具、羊绒针织衫、睡衣居家服、老年鞋、空气净化器、电热毯、电吹风、电热水壶、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等10种网售产品,来自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唯品会、苏宁易购、小红书、快手、小米有品、淘宝、1688、网易严选、真快乐(国美)、天虹、喵街、当当、考拉海购、得物、玩具“反”斗城中国官方网站、云集、老爸评测(微信小程序)等21家电子商务平台。

(二)抽查的总体情况。本次抽查1237家企业生产的1369批次产品,发现207批次产品不合格(详见附件),抽查不合格率为15.1%。对10种网售产品的250个项目进行检验,其中安全项目216个,占比86.4%。在抽查发现的207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142批次产品涉及安全项目不合格,占比为68.6%。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玩具抽查不合格率为9.8%。本次抽查检验15个省(市)346家企业生产的399批次产品,发现39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9.8%,较上年抽查下降5.2个百分点。涉及塑胶玩具、电玩具、金属玩具、毛绒布制玩具、木制玩具、其他类玩具等6类玩具产品。该产品近3年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4.4%、15.0%、9.8%。

图1 玩具产品近3年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抽查重点对玩具的机械与物理性能、易燃性能、特定元素的迁移、增塑剂、电性能5类安全项目进行检验。发现不合格项目为材料,小零件,小球,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挤压玩具、摇铃及类似玩具,功能性锐利边缘,18个月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上的绳索和弹性绳,仿制防护玩具(头盔、帽子、护目镜),非蓄能弹射玩具,蓄能弹射玩具,磁体和磁性部件,增塑剂等12个项目。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为节约成本,使用被污染的回收材料或未经清洁处理的天然材料;生产过程中质量控制不到位,产品安装不牢固或材料强度不够;未按标准要求在产品外包装或产品上标注相关安全警示说明。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产业集聚区广东省、浙江省有关企业生产的产品,分别抽查检验201批次、102批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10.0%、11.8%。

(二)儿童家具抽查不合格率为24.8%。本次抽查检验11个省(市)91家企业生产的101批次产品,发现25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24.8%,较上年抽查上升0.9个百分点。该产品近3年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26.7%、23.9%、24.8%。

图2 儿童家具产品近3年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抽查重点对儿童家具的结构安全、有害物质限量、阻燃性能等3类66个安全项目进行检验,发现不合格项目为边缘及尖端、孔及间隙、其他、主桌面垂直静载荷试验、底座静载荷试验、甲醛释放量、塑料邻苯二甲酸酯等7个项目。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对标准的理解不够,在设计、生产过程中缺乏标准的有效指导,制造及工艺不合理或存在缺陷,产品不能达到标准要求。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产业集聚区浙江省、广东省有关企业生产的产品,分别抽查检验46批次、15批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26.1%、13.3%。

(三)羊绒针织衫抽查不合格率为15.9%。本次抽查检验10个省(市)164家企业生产的182批次产品,发现29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15.9%,较上年抽查上升12.3个百分点。该产品近3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7.8%、3.6%、15.9%。

图3 羊绒针织衫产品近3次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抽查重点对羊绒针织衫的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等8个项目进行检验,其中安全项目3个,占比37.5%。发现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耐水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不涉及安全项目。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质量管理措施和生产工艺不完善,对面料的采购渠道等环节管理不足。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产业聚集区浙江省、河北省、上海市有关企业生产的产品,分别抽查检验58批次、38批次、26批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5.2%、26.3%、23.1%。

(四)睡衣居家服抽查不合格率为11.0%。本次抽查检验11个省(市)146家企业生产的154批次产品,发现17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11.0%,较上年抽查下降2.6个百分点。该产品近3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5.0%、13.6%、11.0%。

图4 睡衣居家服产品近3次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抽查重点对睡衣居家服的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等8个项目进行检验,其中安全项目3个,占比37.5%。发现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干摩擦色牢度。其中,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为安全项目,有3批次产品不合格。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对面辅料质量控制不严格,选择了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面辅料。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产业集聚区广东省有关企业生产的产品,抽查检验80批次,抽查不合格率为16.3%。

(五)老年鞋抽查不合格率为8.3%。本次抽查检验12个省(市)70家企业生产的72批次产品,发现6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8.3%。

本次抽查重点对老年鞋的外底耐磨性能、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含量、成鞋耐折性能、剥离强度、鞋帮拉出强度等23个项目进行检验,其中安全项目9个,占比39.1%。发现不合格项目为外底耐磨性能、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含量。其中,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含量为安全项目,有1批次产品不合格。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原因主要是,企业原料采购方面质量控制不合格,采用了禁用偶氮染料染色的布料作为鞋材进行生产。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产业集聚区福建省、浙江省有关企业生产的产品,分别抽查检验23批次、10批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17.4%、0%。

(六)空气净化器抽查不合格率为37.9%。本次抽查检验13个省(市)83家企业生产的87批次产品,发现33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37.9%,较上年抽查下降6.4个百分点。该产品近3年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27.5%、44.3%、37.9%。

图5 空气净化器产品近3年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抽查重点对空气净化器的输入功率和电流、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内部布线等23个项目进行检验,其中,安全项目15个,占比65.2%。发现不合格项目为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螺钉和连接、端子骚扰电压、洁净空气量、净化能效、累积净化量、能效等级、噪声等13个项目。其中,7个安全项目产品情况为,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有8批次产品不合格,结构有8批次产品不合格,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有8批次产品不合格,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有4批次产品不合格,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有3批次产品不合格,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有3批次产品不合格,螺钉和连接有1批次产品不合格。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未按国家标准要求进行设计和生产,原料质量控制不严格,采用的原料不符合标准要求。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产业集聚区广东省、上海市有关企业生产的产品,分别抽查检验47批次、12批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38.3%、41.7%。

(七)电热毯抽查不合格率为17.4%。本次抽查检验10个省(市)64家企业生产的86批次产品,发现15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17.4%,较上年抽查上升10.1个百分点。该产品近3年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33.3%、7.3%、17.4%。

图6 电热毯产品近3次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抽查重点对电热毯的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等10个安全项目进行检验。发现不合格项目为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和电流、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机械强度、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等8个项目。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对标准要求不熟悉,如产品上关键参数遗漏、缺少标识、说明书中使用警告语不全或未提供说明书等;产品设计存在缺陷,对过热保护措施设计不当,未采取可靠的防水侵入措施,电源线夹紧装置设计不合理等。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产业集聚区河北省、浙江省、广东省有关企业生产的产品,分别抽查检验41批次、14批次、9批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26.8%、14.3%、11.1%。

(八)电吹风抽查不合格率为26.3%。本次抽查检验7个省(市)72家企业生产的76批次产品,发现20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26.3%,较上次抽查上升6.3个百分点。

本次重点对电吹风的输入功率和电流、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等18个项目进行检验,其中安全项目16个,占比88.9%。发现不合格项目为非正常工作,输入功率和电流,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端子骚扰电压,骚扰功率、辐射骚扰等9个项目。其中,安全项目非正常工作有11批次不合格,输入功率和电流有7批次不合格。经技术机构分析,非正常工作项目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产品热保护器安装位置和动作温度等设计不合理。输入功率和电流项目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对发热丝等关键元器件的采购把关不严,未对生产线末端的产品进行例行检验。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产业集聚区广东省、浙江省有关企业生产的产品,分别抽查检验37批次、22批次产品,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37.8%、22.7%。

(九)电热水壶抽查不合格率为12.9%。本次抽查检验8个省(市)133家企业生产的139批次产品,发现18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12.9%,较上年抽查下降5.4个百分点,该产品近3年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13.6%、18.3%、12.9%。

图7 电热水壶产品近3年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抽查重点对电热水壶的输入功率和电流、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等16个安全项目进行检验。发现不合格项目为非正常工作,结构,接地措施,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输入功率和电流,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等7个项目。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为节省成本,减少使用热断路器、热熔体等关键元器件;企业技术能力不足,产品结构设计、电路布局等设计不合理。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产业集聚区广东省有关企业生产的产品,抽查检验97批次,抽查不合格率为17.5%。

(十)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抽查不合格率为6.8%。本次抽查检验9个省(市)68家企业生产的73批次产品,发现5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6.8%,较上年抽查上升5.7个百分点。该产品近3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13.8%、1.1%、6.8%。

图8 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产品近3次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抽查重点对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的防触电保护、接地措施、固定式插座的结构、防潮、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等13个安全项目进行检验。发现不合格项目为延长线插座的结构,弯曲试验,耐热,绝缘材料的耐非正常热、耐燃和耐电痕化等4个项目。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产品结构设计不合理,企业生产工艺和技术指标控制不严,导致产品偏离标准要求。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产业集聚区广东省、浙江省有关企业生产的产品,分别抽查检验27批次、26批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7.4%、7.7%。

三、有关要求

针对本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各有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如下工作:

(一)强化抽查结果处理。按照《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做好监督抽查结果处理工作。对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督促电子商务平台立即下架处理,同时依法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严禁企业出厂销售。对不合格企业,进一步明确整改要求,严格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及时组织复查。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依法纳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结果处理情况要及时录入e-CQS系统。总局将强化跟踪督办,视情通报各地处理结果情况。

(二)加强质量跟踪监管。各地要高度重视网售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特别是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要针对空气净化器、电吹风等产品,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要针对儿童家具产品,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要针对电热毯、羊绒针织衫等产品,迅速开展质量跟踪监管,加大辖区内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督检查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严肃处理违法行为,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三)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将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标准依法组织生产销售,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四)加强质量技术帮扶。组织有关行业组织和技术机构,帮助企业深入查找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方案,促进行业质量水平提高。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