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3-03-16 16:16     信息来源:计量司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下发了《“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2022年第81期)(以下简称“《通报》”),总结了2022年“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 活动开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并就2023年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通报》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进一步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采取有力措施帮扶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8个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出台近600项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具体措施助力纾困解难,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计量技术机构共组织计量技术服务队5995个,帮扶企业9.5万余家,帮助企业解决计量技术问题5万余个,为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计量支撑。

《通报》还总结了2022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一是落实服务政策,为企业发展破阻力。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优化完善计量服务功能,实现各类计量助企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推出各具特色的“一站式”计量技术服务,不断丰富服务形式和内容。二是深化服务理念,为企业发展解难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拓展计量服务领域和范围,克服“计量就是出具检定校准证书”的惯性思维,围绕产业计量需求,积极探索计量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新途径,打通计量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助推节能降碳,为企业发展增底气。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紧密对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和政策要求,帮助中小企业完善计量技术服务保障体系,为企业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四是推动精准帮扶,为企业发展添动力。针对中小企业在质量控制、检定校准、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计量需求和困难问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梳理总结不同规模企业存在的突出计量难题,制定“个性化、一对一”活动方案和工作目标,推行差异化服务。五是创新服务载体,为企业发展聚合力。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助企纾困支持力度,开拓创新计量服务模式,通过多媒体等网络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计量云服务活动。

《通知》提出,下一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计量支撑,践行计量服务企业纾困解难工作,大力拓展服务途径,分类提升企业计量能力。《通知》还要求,充分发挥计量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基础保障性作用,挖掘企业节能降碳潜力。同时,加强对计量工作的科普宣传和引导,健全计量人才队伍,不断提升企业计量检测能力和水平。

 

     附件: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