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调研横琴粤澳
    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
    合作区标准化工作
  • 发布时间:2021-10-12 09:36     信息来源:标准创新司采用国际标准处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司副司长李玉冰带队赴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展标准化工作调研。先后深入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及有关企业、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电子围网及地下管廓、港珠澳大桥等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调研组在格力电器参观了企业展厅,并就企业发展历程、科技创新、标准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座谈调研,与格力电器董事长、ISO/TC 86/SC 4主席董明珠就企业标准化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现状及未来展望进行深入交流,李玉冰副司长对格力电器如何充分发挥好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领导职责提出工作建议,鼓励企业积极为国际标准化大家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调研组考察了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发展规划及建设情况,听取横琴易衡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推动传统中医药艾灸产业标准化工作情况。实地了解了港珠澳大桥在建设中应对三地不同规则、标准的解决办法,以及目前已开展的桥岛隧全生命周期智能运维数据标准体系研究及《桥岛隧全生命周期智能运维数据建设指南》《桥岛隧全生命周期智能运维数据表达通用标准》《桥梁结构数据标准》等湾区标准的研制情况,探讨在后续管养中如何将创新成果凝炼提升为标准在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建设中推广使用,输出港珠澳大桥先进管理经验。最后,调研组参观了横琴深合区电子围网及地下管廊,听取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关于横琴粤澳标准化工作情况的汇报,深入了解横琴深合区有关澳门单牌车入出横琴以及《基于信息化协同平台的跨域机动车服务管理要求》《基于信息化协同平台的跨域机动车服务流程》等一批团体标准、湾区标准的研制情况。

 

  在前期走访的基础上,调研组在珠海召开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标准化工作研讨会,来自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执委会商事服务局,珠海市市场监管、发改、民政、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标准化技术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的专家和企业代表30人参加座谈。会议围绕如何运用标准规则的衔接和支撑,促进两个合作区的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李玉冰副司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政策和机制优势,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协同作用,共同推进标准化工作,服务合作区建设;二要进一步明确合作区标准化需求,充分发挥相关学协会等行业组织力量,精准了解合作区三地相关利益方,尤其是企业对标准化的实际需求,推动开展标准化工作,助力两个合作区高质量发展;三要进一步支持合作区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继续支持横琴、前海围绕横琴方案、前海方案中涉及到的标准化工作,并结合横琴、前海实际和产业特点,加快构建促进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用标准化的方法和手段推进深合区建设进一步规范化和高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