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2023年度第六期、第七期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A类)考核的情况通报
  • 发布时间:2023-11-28 16:16     信息来源:工作统计

市监特设(司)函〔2023〕100号



关于2023年度第六期、第七期特种设备

安全监察员(A类)考核的情况通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特种设备处(局):

      为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队伍建设,充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量,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管理办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培训考核大纲》,市场监管总局于2023年8月18日至11月4日,分别在重庆市、武汉市举办了第六期、第七期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A类)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基本情况

      近两期考核中,全国共有1804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通过报名资格审核,实际参加考核1354人,考核通过725人,平均通过率53.55%。

      其中,实际参加考核人数排名前五位的省份是:江苏省(175人)、浙江省(140人)、重庆市(101人)、湖北省(87人)、广东省(83人)。

      考核通过率排名后五位的省份是:广西壮族自治区(36.36%)、河南省(35.42%)、天津市(33.33%)、陕西省(28.13%)、宁夏回族自治区(0%)。

      二、全国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12.63万人,其中A类安全监察人员3926人,较2023年上半年增长21.66%;平均万台特种设备持A证人员1.88名,较2023年上半年增长13.9%。

      其中,A类安全监察人员数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是:江苏省(596人)、广东省(353人)、山东省(329人)、浙江省(292人)、上海市(276人)。

      平均万台特种设备配备A类监察人员数量排名后五位的省份是:西藏自治区(1.24)、河南省(1.16)、内蒙古自治区(1.14)、宁夏回族自治区(1.14)、陕西省(0.75)。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做好统筹。各地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能力、打造专业化监管队伍的重要性和紧迫感,按照《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要求,统筹规划本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岗位专业化发展,有计划、有步骤地扩大A类监察人员覆盖面,持续增强基层监管力量。

      二要精心组织,抓好备考。各地要按照总局A类监察人员考核工作安排,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人员积极报考,做好考核报名的资格初审并及时统一上报。要加强专业技术和执法能力辅导培训,组织报考人员认真备考,努力提高考核通过率。要精心组织参考,确保实际参考人数,力争应考尽考。

      三要强化激励,建好队伍。总局特种设备局建立通报机制,定期发布A类安全监察员考核情况通报,表扬先进、督促后进。各地要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高A类监察人员持证率。鼓励各地创新激励举措,切实提高A类安全监察员待遇。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用促干,切实打造新时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铁军。

        

        附件:1.近两期全国A类安全监察员考核情况统计表;

                   2.近两期全国A类安全监察员考核通过人员名单;

                   3.目前全国A类安全监察员持证情况统计表。




                                                                                                                                                                                                                                                                             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

                                                                                                                                                                                                                                                                                  2023年11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