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
    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
  • 发布时间:2022-03-17 14:46     信息来源:全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网

  12月10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党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2021年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安排部署2022年“小个专”党建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1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张工同志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全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稳步提升。通报表扬一批“小个专”党建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出色完成重大课题调研任务,指导“小个专”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性、针对性不断增强,各地创造出很多“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小个专”党建工作是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具体体现,是党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的具体体现,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在“小个专”领域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亟需要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紧迫性。

 

  会议要求,2022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密切结合市场监管任务,不断扩大“小个专”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小个专”党建工作队伍能力水平;加强调查研究,着力把握“小个专”党建规律。

 

  会议部署了2022年的“小个专”党建的重点工作:

 

  一是积极为“小个专”纾困解难,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小个专”党委、“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个私协会、“小个专”党建工作者要通过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广泛听取“小个专”意见,充分发挥“小个专”党建联系点、示范点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党建工作作为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平台,出实招办实事帮助“小个专”纾困解难、恢复发展,从而实现党建与“小个专”的发展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二是按照《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下大力气分类推进“小个专”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重点巩固和提升新设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开发区(园区)、商圈、楼宇等重点领域的“两个覆盖”水平。摸清专业市场底数,2022年力争实现专业市场党的组织全覆盖。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努力实现职工50人以上的小微企业有党员;对未建立党组织的小微企业,可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确定党建工作联络员方式,积极开展党的工作,推动企业建立党组织。依托党建工作指导站,结合登记注册、年报工作、抽查、检查等业务工作,在服务市场主体的过程中,引导个体工商户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就近就便参加“小个专”党组织或街道社区党组织活动。 

 

  三是进一步强化“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基层力量保证,压实党建工作指导站职责任务和组织保障。在现有11110个市场监管所成立党建工作指导站的基础上,争取用一年的时间对全国25158个所实现党建工作指导站全覆盖。

 

  四是以考核评价为抓手,大力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关于加强考核评价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通知》正式下发后,各地要以此为抓手,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工作。努力使“小个专”党建工作依制度办事,规范化推进。

 

  五是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者在自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同时,要积极配合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做好组织“小个专”党组织党员、党员、小微企业出资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总局登记注册局(“小个专”党建办)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分管“小个专”工作负责同志、“小个专”党建工作机构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吉林、安徽、福建省局(厅)、广西自治区局、浙江省台州市局“小个专”党建工作负责同志以及沈阳德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广西玉林中药材市场党支部代表作会议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