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3 14:3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现将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市场监管总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实施《条例》和政务公开系列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增进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切实增强市场监管依法履职能力。

  在主动公开方面,在整合原工商、质检、食药总局网站的基础上,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开通上线,打造了更为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平台。逐步健全完善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两微、报刊等信息发布渠道,重大事项总局门户网站第一时间发布,其它新媒体、传统媒体平台及时跟进,形成了多维度、立体化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网络,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获取市场监管领域的政府信息。

  在依申请公开方面,结合《条例》修订,及时组织总局机关各司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对新《条例》进行了广泛的学习贯彻,加强了对所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有力推动了《条例》的全面贯彻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通过总局政府网站发布更新各类政府信息10686篇;举办或参加34次新闻发布会;组织2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1篇,其中文字性政策解读28篇,图解13篇。

  进一步加强了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2019年总局政府网站累计接收公众留言22256件,均及时回复,妥善处理。

  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制定规章18部,规范性文件60份,并全部依法进行了主动公开。其中,针对《禁止垄断协议暂行规定》、《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暂行规定》以及《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暂行规定》等社会较为关注的部门规章,通过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主题文章、图解等方式向社会进行了广泛的解读和宣传,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2019年,共办理行政许可88238项,其中完成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共73466项,占83.26%。

  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本级完成行政处罚 39项。其中,对16件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对16件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共收到84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8年度结转16件,共办结830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的为26件。从申请人看,以自然人申请为主,共741件次,占86.57%;法人或其它组织 115 件次,占13.43 %。从申请公开的领域看,除了以往社会较为关注的CCC认证、标准、汽车召回等工作之外,要求公开企业注册、食品安全等信息的申请显著增多。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9件。其中判定结果维持的1件,其它结果的5件,尚未审结的3件。

  2019年,被提起行政诉讼4件。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3件,复议后起诉的1件;法院判决结果维持的3件,尚未审结的1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们加强了《条例》宣传贯彻和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总局机关各单位对于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了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了总局信息公开流程和要求,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是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便捷性、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信息化水平还需进一步优化升级等。

  2020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规范公开流程,细化公开要素,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科学整合公开平台,加强各平台之间的联动;优化网上留言办理以及网络查询系统,提高相关业务应用的智能化水平;启动依申请公开办理系统建设,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