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9 09:4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现将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以下简称总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全面推进部门规章集中统一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能。一是开设重点工作专栏。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健全反垄断监管体系和规则制度,着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在总局门户网站首页开设“强化反垄断执法”专栏,集中发布有关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和案件公示信息等内容。在总局门户网站开设“铁拳”行动曝光台、“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等专栏,集中公布相关典型案例、做法和成效。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起草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总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工作。组织开展《市场监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修订工作,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三是建立总局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集中统一公开工作机制。2021年7月完成现行有效市场监管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梳理,实现在总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集中统一公开并动态更新。2021年11月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标准,完成总局门户网站部门规章主动公开栏目和内容的改造完善,实现格式统一、内容完整、权威规范。四是加强政策解读和互动交流。2021年,通过总局门户网站发布更新各类政府信息15250篇,举办或参加22次新闻发布会,发布政策解读稿件80篇(文字性政策解读48篇、图解32篇),新开设总局门户网站专题栏目6个,维护专题栏目25个,接收并办理公众留言24251件,总局门户网站全年总访问量达7600多万人次。五是依法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021年,共收到225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0年度结转29件;共办结2260件,结转2022年度继续办理的27件。从申请人类型看,以自然人申请为主,共2203件次,占97.48%,法人或其他组织57件次,占2.52%。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722件,结果均为维持;全年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6件,复议后起诉的4件,法院判决结果维持的7件,尚未审结的3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1年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差距,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还需进一步规范、公众互动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2022年,总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效能。一是印发执行修订后的《市场监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优化总局办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模块功能,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要求,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进一步提升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完善总局门户网站功能和栏目设置;三是进一步加大政策发布解读力度,增强回应关切效果,促进改革创新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1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二)1500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中,有133件系2018年总局组建后制发,其他为总局组建前相关部门制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