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5: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现将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实《条例》和政务公开有关工作部署,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和门户网站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增进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满意度,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主动公开方面,我局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文件要求,组织更新总局门户网站首页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推进重点政务信息集中统一公开,系统梳理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通过法定权威通道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持续动态更新,使人民群众能够更加便捷地获取市场监管领域政府信息。

  在依申请公开方面,结合《条例》修订《市场监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加强总局机关各司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丰富依申请公开方式,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质量和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通过总局门户网站发布更新各类政府信息16205篇,举办或参加27次新闻发布会,组织1次在线访谈,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8篇(文字性政策解读34篇、图解24篇),新开设总局门户网站专题栏目6个,维护专题栏目20个,总访问量达到62225614人次。

  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2020年总局门户网站累计接收并办理公众留言24276件。

  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制定规章29部、规范性文件48份,并全部依法主动公开。其中,在总局门户网站公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长江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方案》《关于联合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关于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等多项内容,并通过撰写新闻通稿、举办政策吹风会和新闻发布会、发布公告视频海报以及开展新媒体宣传等方式解读政策措施,多家媒体积极报道,取得较好社会反响。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共收到73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9年度结转26件,2020年共办结730件,结转2021年度继续办理的为29件。从申请人看,以自然人申请为主,共694件次,占94.68%;法人或其它组织39件次,占5.3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8件。其中判定结果维持的15件,其它结果的3件,尚未审结的0件。

  2020年,被提起行政诉讼7件。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3件,复议后起诉的4件;法院判决结果维持的5件,尚未审结的1件,原告撤诉1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我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有益探索,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质量与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还需加强,政策解读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亟待提升等。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规范工作流程,细化公开要素、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