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1 15: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现将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市场监管总局(以下简称总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在总局网站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栏目,深刻领会落实会议精神和要求。制定并公开总局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和接续政策,开设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整治专题,及时公示典型案例,努力营造良好的节日消费环境。不断完善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努力提升总局政务公开平台信息化效能。

  2022年,通过总局门户网站发布更新各类政府信息15354篇,举办或参加24次新闻发布会,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08篇(文字性政策解读85篇、图解23篇),新开设总局门户网站专题栏目5个,维护专题栏目46个,接收留言27228条,办理公众留言25480件,总局门户网站全年总访问量达8660余万人次。

  2022年共收到171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1年度结转27件,办结1739件,结转2023年度继续办理5件。从申请人类型看,以自然人申请为主,共1711件次,占98.11%,法人或其他组织33件次,占1.89%。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390件,其中维持结果385件,纠正结果2件,其他结果1件,尚未审结2件;共收到行政诉讼6件,其中维持结果3件,尚未审结3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内容亟需丰富;二是公众互动质量有待加强;三是公开流程还需规范完善。

  2023年,总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一是结合总局工作实际,明晰公开范围界定,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力度,确保公开内容的丰富性、准确性、安全性;二是稳步推进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总局门户网站便利化程度,持续优化公开方式方法;三是进一步规范完善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典型案例学习指导,为市场建设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