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市场监管总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11:0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要求,统筹编制发布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场监管总局(以下简称总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市场监管职责和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和水平。

(一)服务市场监管大局,依法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发布力度,灵活运用文字、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通过总局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87篇,进一步提高政策的可读性。二是举办或参加新闻发布会、政策例行吹风会30次,及时向社会公布市场监管领域最新动态。三是开设深入学习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2023年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等6个专题栏目,不断推动质量强国战略实施,努力打造公平、公正、和谐的市场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四是通过总局门户网站发布更新各类政府信息10484篇,维护专题栏目59个,接收留言28576条,办理公众留言28431件,总局门户网站全年总访问量达8660余万人次,有力保障了市场监管政策的顺利实施。

(二)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一是加强前期沟通。从受理环节入手,主动与申请人联系,准确掌握申请人诉求。二是加强办理过程中跟踪督办,严格控制答复期限。2023年,共接收到邮寄、邮件、现场提交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24件,2022年结转5件,共办结616件,结转2024年度继续办理13件。三是完善办理答复标准格式。根据新实施的《行政复议法》等有关规定,及时研究完善信息公开答复内容,修订规范答复书模板。四是加强统计分析。从申请人类型看,以自然人申请为主,共590件次,占94.55%,法人或其他组织34件次,占5.45%。从申请内容看,主要涉及食品安全、企业登记注册、市场监管执法稽查等方面的问题。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7件,全部维持结果;全年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2件,法院判决结果维持的1件,尚未审结的1件;复议后起诉的1件,目前尚未审结。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一是全面升级总局门户网站基础环境,新增网站内容用户管理系统,实现用户统一管理,信息公开发布更加安全高效。二是进一步优化政务模块功能,保障主动公开内容动态更新,新增政策栏目、行政处罚决定书公示栏目,集中公开总局现行有效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开各类行政处罚决定。三是公众留言系统更新上线,优化人机交流,打造更加智能、便捷的互动环境,进一步提高留言办理质量和效率。四是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统筹和督办力度,进一步强化时限意识,定期统计通报办理进度,规范办理流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市场监管总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序推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实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4年,总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持续在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形式、依申请公开质量、政务服务优化等方面提质增效,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市场监管、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二是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工作流程,强化主动公开,丰富公开形式,以更高标准服务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信息化为抓手,逐步形成多渠道、全方位、矩阵式公开效果,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政策的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